浅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2008-05-01 00:00:00 来源: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指怀孕20周以后出现的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等的综合征。据全国孕产妇死亡原因调查报道,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的有六大疾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仅次于产科出血居第二位。本征多发于妊娠32周,发病越早病情越重,发病初期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伴有水肿和蛋白尿。水肿多由踝部开始,渐延至小腿、大腿,重者达外阴部及腹部,指压时有明显的凹陷,经休息也不消退。如不及时治疗,则病情可继续恶化,进而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及呕吐等症状,提示要发生抽搐,临床上称此为先兆子痫,如不采取紧急治疗将迅速出现全身抽搐及昏迷,称为子痫,这是妊娠高血压的严重阶段,易产生各种并发症,如脑出血、急性心力衰竭、胎盘早期剥离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直接危及母子的生命,甚至导致母儿死亡。
  哪些因素易诱发妊高征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其发生与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在冬季及春季、秋冬交替时发病率很高;身材矮胖、贫血、营养不良、工作紧张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孕妇,妊高征的发病率较高。
  科学家们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进行了预测性研究,他们给妊娠中期的妇女,即相当于孕16―24周的孕妇测血压,然后再计算其平均动脉压,计算方法是先用收缩期血压减去舒张期血压得出脉压,再用舒张期血压加上1/3的脉压,就等于妊娠中期的平均动脉压,如果妊娠中期平均动脉压大于90毫米汞柱,发生妊高征的机率明显增加,应采取下述预防措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