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症的冰山一角

2008-06-07 00:00:00 来源:

  高血压对男性和女性来说都是一种较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其发病机制在男性和女性中有许多是共同的,尽管高血压的发病机制还有许多未明了之处。女性因为其生 理的特殊性,女性高血压患者某些方面存在着和男性高血压患者不同的特点。女性的血压受年龄、月经周期、生育及药物等多方面影响,比男性高血压更复杂,且治疗更须谨慎。经流行病学调查24小时动态血压的检测发现:在女性绝经前,男性比同年龄的女性血压高,而这种差异在女性绝经后消失,甚至女性血压超过男性, 同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也明显增加。关于这种现象的机制,目前被广泛承认的是绝经前后体内激素变化所致,除此之外,有人认为与动脉树、绝经前后女性盐敏感性 变化等有关。本文将对妇女与高血压相关的生理和病理生理特点以及妇女高血压特点和治疗问题加以综述。
  1、月经周期
  研 究表明,初潮年龄越早,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越大。肥胖者一般初潮较早,所以肥胖者易患高血压病。月经周期包括滤泡期、排卵期和黄体期,其间雌激素水平是不断 波动的。在月经不同周期中,由于应激因素刺激,雌激素能通过减少儿茶酚胺的分泌来影响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降低血压,并能通过降低血管紧张性和血管阻力 来防止妇女心血管病的发生,因此滤泡期舒张压较黄体期明显升高。
  2 、避孕药
  服用口服降压药的妇女其收缩压和舒张压比使用其他避孕方法和未服用过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服高,且口服避孕药可以减弱降压药的降压疗效,所以服用口服降压药的女性,血压也不易控制,常呈现中到重度高血压,甚至顽固性高血压。
  流 行病学调查发现使用口服避孕药与高血压血压控制不良有很大关系,因此服用口服降压药时女性高血压患者的独立危险因素,且不依赖年龄、体重以及降压药等因 素。停服避孕药后,血压在短期内即降至正常,而且不再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口服避孕药不仅可使极少数血压正常的女性血压升高,同时也可使原有高血压的女性 病情加重,还可使有高血压家族史及过去有妊高症者发生高血压。如发生上述情况,应改用其它避孕措施。
  3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
  妊 娠高血压综合征(PIH)定义为妊娠20周后,孕妇发生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其中高血压指血压升高达≥140/90mmHg,或血 压较孕前或孕早期血压升高≥25/15mmHg。因为许多正常妊娠者也表现为水肿,故水肿也可不列其定义中。如果只是血压升高,而无蛋白尿出现,称为妊娠 高血压,多指妊娠结束后血压可以很快恢复的这部分患者。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 儿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初产妇、孕妇年龄<18岁或>40岁、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病史及家族病史、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抗磷脂综合 征、糖尿病、血管紧张素基因T235阳性、营养不良,低社会经济状况,都增加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其病因至今尚未阐明,有关其病因学始终是产科学 的研究热点。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及分子免疫学的进展,国内外学者从更深层次的理论研究角度提出了各种学说,这些理论学说对PIH病因研究及认 识此病的病理生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的学说有:①免疫学说;②遗传学说;③内皮细胞激活和损伤学说;④胎盘或滋养细胞缺血学说;⑤氧化应激学说;⑥瘦 素与PIH。
  综上所述,根据新的研究,可以从遗传及免疫角度对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加以一元化解说,即由于多基因遗传导致母体对胎儿滋 养叶抗原的低识别,造成防护性免疫反应减弱和排斥反应增强,使滋养叶细胞功能受损、浸润能力下降和胎盘浅着床,进而引起胎盘缺血缺氧以及局部细胞免疫反应 增强,使胎盘局部出现氧化应激,表现为脂质过氧化和释放氧自由基,同时释放大量炎症因子,激活中性粒细胞,直接或间接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较终引发PIH 。
  关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降压治疗,并不能预防子痫前期发生和改善胎儿娩出,因为子痫前期的发生并不是血压升高造成的,且会因血压降低导致头部和子宫供血不足,但是当血压过高时,降压治疗还是很必要的。
  慢性高血压的降压治疗如果已经在妊娠前就是用降压药物可以继续使用,不过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妊娠高血压,如果血压不是很高,如高血压1、2级,患者也没有高血压带来的靶器官损伤情况,可以不必积极降压,因为没有证据表明,降压药可以改善新生儿预后。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